如何爭取監護權–常見3問題

撰文:李耿誠律師

2016/10/31 撰寫 
2020/03/26 更新

 

「我賺的比對方少,這樣是不是爭取不到小孩的監護權?」民眾問。
「不一定喔,如果是這樣的話,有錢人打子女監護權的官司就一定贏」阿誠律師說。
「如果我同意監護權給對方,對方不給我看小孩怎麼辦?」民眾問。
「法律上,對方是不能這麼做喔!」阿誠律師說。
「還有,我同意監護權給對方,這樣我可以不用負擔子女的生活費嗎?」民眾問。
「法律上,對方是不能這麼做喔!」阿誠律師說。

 

夫妻離婚時,往往有子女監護權的議題,監護權其實是俗稱,在法律上稱為「對未成年子女的權利義務行使或負擔」,先前我們也曾經提過:

這篇阿誠將依辦案經驗,簡單說明如何爭取監護權常見的三個問題,供大家參考。讀完本文,你會了解到爭取子女監護權幾個重要觀念。

 

%e6%b3%95%e5%be%8b%e5%b0%b1%e5%9c%a8%e4%bd%a0%e8%ba%ab%e9%82%8a

Q1:夫妻一方賺得錢少,一定要不到監護權嗎?

A1:經濟能力不是唯一考量。

經濟條件並不是決定監護權的唯一標準,而是以「未成年子女的最佳利益」為考量,至於什麼是最佳利益,法院是綜合、整體考量下列因素來判斷:

  • 一、子女之年齡、性別、人數及健康情形。
  • 二、子女之意願及人格發展之需要。
  • 三、父母之年齡、職業、品行、健康情形、經濟能力及生活狀況。
  • 四、父母保護教養子女之意願及態度。
  • 五、父母子女間或未成年子女與其他共同生活之人間之感情狀況。
  • 六、父母之一方是否有妨礙他方對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之行為。
  • 七、各族群之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

不過畢竟取得監護權的一方,是主要負起照顧教養的責任,需要維持子女的生活需求縱使經濟能力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有基本的工作能力和收入來源,仍然相當重要。

 

Q2:監護權給對方,對方不給看小孩怎麼辦?

A2:可以強制執行、或聲請改定監護權。

監護權如果歸屬對方後,另一方仍然享有所謂的「探視權」,而詳細的探視內容,例如探視的時間、地點及方式 ,可以由夫妻雙方協議。

監護權人如果不依照協議履行,不給予另一方應有的「探視權」,無監護權人可聲請強制執行,請法院命有監護權人容忍無監護權人的一方行使探視權,或禁止監護權人阻止無監護權的一方探視的行為。

如果監護權人仍不履行協議,執行法院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之怠金,如果仍不履行,得再處怠金或拘提管收。

無監護權人也可以監護人,有這樣阻擾探視的行為表現,不符合「友善父母原則」,再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權人。

【注意】

[box type=”info”]

1.夫妻之間監護權協議即使有約定,但日後若有重大情事變更亦可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權。

2.夫妻之間協議不成或協議的內容已侵害到子女利益,則法院可以聲請或依職權來決定。[/box]

 

Q3:我沒有監護權,可以不付子女的生活費用嗎?

A3:扶養子女是父母的義務。

沒有監護權不代表子女就和自己完全無關,親子關係與扶養義務仍然存在,不論監護權歸屬那一方,無監護權的一方,仍要負擔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用,直到子女成年為止。

 

鈞誠是台南最優質的家事法律事務所

鈞誠是台南最優質的家事法律事務所,我們協助你解決子女監護問題, 經驗豐富的專業律師,會幫助你爭取子女的最佳利益。

電話:06-2985621

EMAIL:jcl.firm@gmail.com

住址: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網址: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官方: https://page.line.me/a-chen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