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律師優質推薦-鈞誠

《法律新聞-民事》阿兵哥不懂本票效力 偽造有價證券

本票是很方便的工具,也是民間常用的借貸或融資工具,但「本票」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效力又是什麼?

簡單來說,本票是由一人簽發給另一個人的書面承諾,簽訂本票的發票人由自己名義簽發一定金額,在指定到期日內,無條件支付簽發金額給票上的受款人或執票人的票據,是台灣行之有年的特有制度。

軍中同袍「阿忠」邀「阿杰」作網拍生意,阿杰說沒錢,就由阿忠借款50萬,簽下借據及本票,可是阿杰本票上並沒有寫「發票日」等資料,為一張無效票,事後阿忠為了兌現,擅自填上「發票日」、「到期日」、「受款人」,拿到法院聲請本票裁定,阿忠錢還沒要到,上述偽造有價證券行為,先被法官判3年2月徒刑。

自由時報2018-12-31報導

問題一、本件法官怎麼說?

答:法官經送調查局筆跡比對,認定本票一直都在阿忠手上,沒機會轉手他人,且筆跡比對也都指向是阿忠所偽造,審酌兩人已私下和解,依偽造有價證券判阿忠有期徒刑3年2月。

問題二、本票如何填寫?

答:本票上必須要填寫「發票人」、「金額」、「發票日」這三這個必要欄位,缺一不可,至於「受款人」、「發票地」、「付款地」、「到期日」則可填可不填。受款人就是債務人要給錢的對象,未載受款人以執票人為受款人;發票地不填則以發票人之營業所住所或居所為發票地;付款地不填以發票地為付款地;到期日就是指還款期限,如果沒有填載到期日,則此票即屬於見票即付,債權人隨時可執此票向債務人要錢。


☎ 06-2985621
? jcl.firm@gmail.com
?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 https://page.line.me/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