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律師優質推薦-鈞誠

《法律新聞-民事》欠錢不還!債主偷開車門拿包 反成賊

債權人向債務人要錢,最後錢沒還成,債主反被告!欠錢不還的失信的感受,並不代表就是刑法上的詐騙、詐欺。 若舉證欠錢不還,應該提出借款契約證明;如果沒有契約,其他匯款紀錄、對話紀錄等間接資料,也有機會做為證據,向對方討回欠款。

朋友借錢不還,男子路邊發現對方的車,偷開門行竊!日前新北市一名鍾姓男子報案,停在檳榔攤旁的轎車,有人偷走車內錢包,警方調閱監視器循線抓人,這才發現小偷和被害人是朋友關係,原來鄭姓嫌犯借了50萬給鍾姓被害人,還錢日子卻沒拿到款項,路邊發現對方的車,想拿點值錢物品先抵債。

TVBS新聞網2017-09-17報導

問題一、該如何討回債務?

答:有借錢給朋友時建議可定期發通知催討,以存證信函的方式較為正式;另可向法院聲請或區公所申請調解,請債務人出面商討還款方式;

如有借據等文件可以聲請核發支付命令,或是有簽發本票者,可向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向債務人追討債務。

若債務人均置之不理,則不排除提起民事訴訟。如像本件新聞所述,未經同意自行拿取債務人之物想抵償,即便債務人有欠債事實,仍會使自己涉及偷竊罪的問題。

問題二、如果朋友借了錢搞失蹤怎麼辦?

答:如遇到債務人搞失蹤或惡意不還錢的情況,則可向檢察官提起詐欺告訴,也就是法律上所謂「以刑逼民」的概念。

無論檢察官調查後有無對債務人提起告訴,因許多債權人希望的是能拿回借出的錢,至少能透過此方式將債務人找出來。千萬不要以私刑或暴力討債的方式,可能得不償失。 參考:


※重要提醒

本案例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然法律可能增刪修減,而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此外個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案例僅供參考;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

☎ 06-2985621
? jcl.firm@gmail.com
?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 https://page.line.me/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