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專欄】銀行可以扣單親補助、或老人年金嗎?

單親補助或老人年金被陳結?!

一直在領的單親補助或老人年金匯到戶頭裡,突然被法院凍結了,民眾搞不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不是政府發的錢嗎?為什麼銀行可以來扣?為什麼有的人說可以扣,有的人說不可以扣,真是一頭霧水。會有這種困擾,是因為強制執行法在民國 100 年 06 月 29 日有做了修正,簡單介紹如下:

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不能扣 !

新的法律規定,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例如單親補助、殘障津貼、租屋補助等等,因為是政府照護社會弱勢族群之措施,幫助民眾維持其基本生活。所以這些補助提供給民眾後,像是匯到戶頭裡,如果還是可以查扣的話,有違政府發給之目的,所以不可以扣。

公保、勞保、農保、老人年金可以扣,不能扣到不能生活 !

另一種,法律認為與維持民眾的基本生活比較沒有關係,像是公教人員保險、勞工保險、軍人保險、農民保險及其他政府強制辦理之保險,而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保險給付,其金額多寡不一,原則上是可以扣的,但如果這筆款項,是維持債務人及其共同生活之親屬生活所必需者,還是不能扣。

如果被扣住了,要向法院聲明異議

萬一單親補助等社會福利措施的款項,匯到戶頭後被法院的公文來說要扣住,那民眾可以提出補助的公文、匯款帳戶等資料,向法院聲明異議,要求法院不能扣住這筆錢。如果是公保、勞保、農保、老人年金這些錢的話,如果扣住已經影響到基本生活的話,也是可以向法院聲明異議希望不能扣到不能生活。
[box type=”info”]

相關法規 / 強制執行法 第122條

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不得為強制執行。
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保險給付或其對於第三人之債權,係維持債務人及共同生活之親屬生活所必需者,不得為強制執行。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