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信箱】颱風釀屋損 租屋族如何處理?

章節內容目錄

今年9月因強風肆虐,不少租屋族的住處也因屋內淹水、物品毀損,或房屋毀壞等災情傳出。然而,對租屋族而言,面對因天災而受到的損失,修繕的責任,該由房東或房客承擔?

1051012-1

qa%e6%b3%95%e5%be%8b%e4%bf%a1%e7%ae%b1%e6%8b%b7%e8%b2%9d

網友楊小姐來信

「9月份因颱風肆虐,以致租屋處門窗破裂、屋頂漏水造成物品毀損,房東是否要承擔責任?」

法律解析

1.關於租屋處門窗破裂、屋頂漏水

房屋修繕原則上由房東負責,是為防止修繕費用過鉅,房客無法負擔;若「租屋契約另有訂定」,雙方就必須按照契約來進行。但房客也有應盡的義務,必須要維持正常使用,若發現房屋有毀損或修繕的地方,應盡速通知房東加快處理,以免損失擴大;此外,房客若已通知房東,但房東卻遲未處理,房客可自行雇工修繕,並請求房東償付修繕費用。

 2.關於屋頂漏水造成物品毀損

由於屋內房客財物是因不可抗力的災害毀壞,房東無須負起賠償責任,但房屋如果原本就有漏水等須修繕的地方,房東拖延未處理,而後遭遇風災牽連損壞,房東就得負起相關責任。

《民法》第430條規定,若房屋有修繕之必要,承租人可訂期限,催告出租人修繕。出租人於其期限內不為修繕者,承租人得終止契約或自行修繕而請求出租人償還其費用,或於租金中扣除之。

[learn_more caption=”【租屋處遇颱風,房東告知無法修繕該怎麼辦?】” state=”open”]

●可修繕 ,因應方法

1.房東負起修繕責任,在修繕期間,租金可協調減免

2.房東未負起修繕責任,自行修繕後費用在租金內扣除

●無法修繕 ,因應方法

依據民法可提前解約,無須負擔相關解約金額 [/learn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