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不還 如何討錢10 要點

撰文:李耿誠律師

2016/01/21 撰寫 
2020/02/20 更新

「律師,朋友跟我借錢,沒有簽借據,這樣可以跟對方討錢嗎?」民眾說。
「借據是一項證據,重點在於,要提出有借錢的意思和交錢的證據。」阿誠律師說。
「那需要什麼證據呢?」民眾說。
「有借據及交錢的紀錄是最好,沒有的話,要看有沒證人,或者錄音錄影、line的對話紀錄等等,不過還是看這些證據的內容,能不能顯示出有借錢的意思和交錢的事實」阿誠律師說。

「如有證據的話,可以參考討錢的10個要點 !!!」阿誠律師說。

欠錢不還,該如何討錢

讀完本文,你會了解到什麼是「借錢」,以及不還錢的時候,如何討錢,例如提告前要考量那些因素及步驟,打算正式提告時應該採取的步驟等等。

借款的話,法律用語是稱作「消費借貸」,規定在民法第 474 條至第 487 條。我們簡單地來說明處理借款的 10 個重點。這幾個步驟沒有先後順序的問題,而是可以視實際情況參考。

 
圖:借據或借款協議書是證明貸相當重要的證據。

提告前:考量 4 因素

我們建議評估下列因素,決定是否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

  • 會不會破壞關係。如果是親朋好友,雙方還有情份,可以溝通協調的話,先不用寄發存證信或律師函,可考慮先行調解。
  • 請求的金額高低。如果不高的話,可以考慮聲請支付命令較為快速。
  • 證據是否充份。如果是現金交付借款,沒有匯款紀錄、借據或本票,也沒有證人作證,除非有私下錄音或證據借與人承認有該筆借款,敗訴的機率很高。
  • 請求權是否超過時效。如果超過時效,為了避免債務人在法院開庭時主張時效抗辯,債權人就會敗訴,或許私下協調或調解比妥當。

起訴前:採取 3 步驟

1.發通知催債

不論是用簡訊、line等通訊軟體通知,必須確認債務人有收到催款的意思。正式的方式還是寄發存證信函、律師函來催告。如果雙方沒有約定定還款的期限,債權人可以隨時請求還款;或者定1個月以上的期限,催告對方在期限內還款。

2.先行調解

可以到區公所或法院聲請調解,雙方達成共識,作成的調解筆錄有判決效力,比進入訴訟還有效率。

3.聲請支付命令

支付命令是簡易的起訴程序,只要提出相當的證據,大說可以說明有債權的存在,以書面向法院提出即可,法院並不會開庭。

法院核發後債務人如果20天內沒有異議,可以拿該支付命令去調閱債務人的財產,進而聲請查封拍賣其財產,或扣薪水等等。不過債務人一旦異議,就會轉為下面的正式訴訟。

正式起訴:評估 7 要項

決定正式提起訴訟的話,更要進一步考量 7個重要項目:

1.在那裡告

此是法院管轄的問題,一般會在債務履行地、或借據上合意約定的法院或是被告住所地提告。例如約定在那裡還款或有合意管轄的法院提告。

2.要繳訴訟費用給法院

訴訟費用就是裁判費,是使用法院的規費,民事訴訟是私人間的事情,提告的人,希望法院來主持公道,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要先繳裁判費給法院。

這筆費用會按照請求的本金金額,也就是訴訟標的是多少錢來計算,法律規定是累計的方式來算,一般大約是請求金額的百分之1,例如要求100萬元,大約要先繳交1萬元給法院。

3.誰當原告、被告

貸與人為原告、借與人為被告。法律稱借錢給別人者為「貸與人」,也是債務人,借錢者則稱為「借與人」,也是債權人。

貸與人可以將債權讓與給第三人,並通知債務人,不過貸與人將債權全部轉讓出去後,本身就沒有權利可以提告,而是由債權的受讓人去討債;此外,貸與人死亡後,其繼承人也可提告主張權利。

4.有沒有交付金錢

消費借貸的成立,以交付金錢給借款人為要件。債權人應該提出交付金錢之證明,例如匯款紀錄、借據及本票等等。縱使雙方簽有借據,借據的文字中,有沒有就金錢是否交付、借與人收受金錢的情形寫明,也要一併注意。

5.有沒有借貸的合意

債權人該應提出雙方有達成借貸合意的證據。也就是說,不能以有匯款給他人,就必然認定是借款, 仍然要有證據證明雙方有借錢的合意,因為雙方有可能存在贈與、或寄託、借名等等其也的法律關係。

借貸的成立,沒有限制一定的方式,借錢不一定要簽借據,不過訴訟上要有匯款單、證人或可以以證明借貸合意存在的證據。

6.借款的細節

雙方如果約定計算利息,其計算方式也要提出來。 此外,在沒有其他借款憑證等物證時,更要考慮有沒有證人可以就借款時、地、金額、利息計算以及還款時間等借款細節作證陳述。

7.請求權的時效

債權 不能超過 時效,一旦超過,債務人可以在法院主張消滅時效,債權人就會敗訴。

債權本金的請求權時效是15年,起算點是有定清償期限的借貸,會自期限屆期時起算;未定清償期者,貸與人得定1個月以上之相當期限,催告返還,時效自催告期滿的翌日(隔天)起算。

利息請求權的時效是5年,就是可以請求最近 5 年的利息,另外,超過年息 20% 的利息部分,法律上沒有請求權。

此外,債權雖然超過消滅時效,還是可以起訴提告,債務人如果不懂主張時效,或沒有主張,法院還是會判債權人勝訴,不過一旦債務人主張時效抗辯,債權人就會敗訴。


☎ 06-2985621       ? jcl.firm@gmail.com
?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 https://page.line.me/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