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律師優質推薦-鈞誠

《法律新聞-刑事》偷竊不成想逃脫 竊盜變成準強盜罪嫌

偷竊絕對是錯誤的行為!竊盜罪最後演變成準強盜罪嫌,這是為什麼呢?

台中市林姓慣竊昨天偷機車內的11萬元現金時,剛好被物主夫妻發現,林嫌想逃逸時,與這對夫妻扭打,錢沒有到手,卻反而從竊盜罪嫌,演變成準強盜罪嫌,林嫌原本只觸犯刑法竊盜罪,可處拘役至5年以下有期徒刑,他想逃脫而與對方扭打,卻觸犯了準強盜罪,可處5年以上徒刑,他自己也頗為驚訝,刑責差異甚鉅,他可能得多吃幾年牢飯。 

自由時報2014-05-28報導

問題一、竊盜vs強盜?

答:所謂竊盜,依照刑法第320條第1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所謂強盜,依照刑法第328條第1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強暴、脅迫、藥劑、催眠術或他法,致使不能抗拒,而取他人之物或使其交付者,為強盜罪,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竊盜,指未經他人同意取得他人財物;強盜,應該是歹徒以強暴、脅迫、藥劑、催眠術等方法,致使他人不能抗拒,強行取走他人東西的行為。

問題二、什麼是準強盜罪?

答:刑法第329條規定:「竊盜或搶奪,因防護贓物、脫免逮捕或湮滅罪證,而當場施以強暴脅迫者,以強盜論。」換句話說,如果犯案過程中使用暴力搶奪贓物或抗拒逮捕,法官仍然可以判定是「強盜罪」,也是俗稱的「準強盜罪」。


☎ 06-2985621
? jcl.firm@gmail.com
?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 https://page.line.me/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