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假和病假規定一樣嗎?需要附證明嗎?生理假4大重點一次解決!

有些女性在每個月都要飽受經期所帶來的痛苦,身體可能會變得很虛弱,嚴重的話可能會需要躺在床上休息整天,這種情形下必然會影響到工作,所以在請假類別上有所謂的「生理假」,給予女性能夠好好休息的權益。

之前有提到有關病假的相關規定(請病假會被扣薪嗎?4大重點一次搞懂 勞基法病假規定!),有些女性一定會疑問說:生理假算是病假嗎?請假規則是一樣的嗎?

以下會說明有關生理假的相關規定,也會和病假來做比較喔!

一、生理假的相關規定

(一)生理假的法條規範

病假的相關規定是規範在勞基法當中,然而生理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規定在性別平等法當中!這也是為了落實在工作當中,對於每個月需要忍受經期不適的女性所做的保障。

生理假的相關規定規範在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

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日,全年請假日數未逾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

前項併入及不併入病假之生理假薪資,減半發給。

看完法條還似懂非懂,似乎和病假有關聯?到底可以請假的天數是幾天?接著會再更詳細的說明!

(二)可以請生理假的資格?

在瞭解可以請假的天數、流程、會不會扣薪之前,先檢視看看自己是否符合生理假所要保障的資格。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中提到「女性受僱者」為保障的對象,所謂女性受僱者的限制範圍:

  • 受僱者一般會聯想到是勞工,但其實也包含公務員
  • 有些雇主會以女性受僱者的「年齡」去限制不得請生理假,其實生理假的資格不受限於「年齡」,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是要視女性「是否停經」為標準

(三)生理假可以請的天數?

每個月可請生理假1天,1年有12個月就有12天的生理假,但看到法條裡寫著「全年請假日數未逾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其餘日數併入病假計算。」又有很多疑問。

其實生理假1年共有12天,但超過3次的話就會併入病假,這時候就回到 勞工請假規則第4條普通傷病假的規定,「未住院者,1年內合計不得超過30日。」,也就是女性勞工1年有30天的病假+3天的生理假

再簡單一點來說,如果要請到第4次生理假以上的話,就要計入30天病假裡。

舉例來說,小美在2024年已經請了3天的生理假和25天的病假,未來只有5天生理假可以併入病假當中,如果病假額度滿了要請生理假,雇主一樣需要准假,但差別就在是否給薪,後面會再詳細說明。

二、生理假該怎麼請?

(一)請假流程

生理假的規定和病假的請假的方式都是根據 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的請假規定來辦理。

原則上就以公司所規定的請假流程辦理,如果是上班到一半才覺得不舒服想請假可以辦理完請假手續後回家休息,真的不舒服到需要馬上回家,也可以先口頭告知雇主再補請假手續即可。

在還沒上班前就不舒服的話也要記得先和雇主口頭告知後,委託他人辦理或隔天再補請假手續喔!

(二)請假的保障

前面有提到說,無論是否請假額度滿了或其他原因,正因為生理假是為了女性的權益所規定的,所以在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有規定雇主不得拒絕受僱者請生理假

如果違反可依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8條之規定,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且會公布姓名,限期令其改善。

另外,大部分女性生理期的不適並不會因此去看醫生,如果雇主要求提供生理假證明,勞動部也有函釋說明生理假是不需提供醫療證明,否則雇主就屬違法。

三、生理假會扣薪嗎?

根據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第2項的規定,不論併入或不併入病假,生理假薪水減半發給。這和病假的規定是一樣的喔!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前面舉的例子,如果病假額度滿了要請生理假,雇主一樣需要准假(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第1項),只不過超過的天數,雇主可以不用給付薪水。

四、生理假會影響全勤獎金嗎?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第2項的規定,受僱者請生理假時,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只要假別是「生理假」,即使是超過病假額度不給薪的生理假,也不會去影響到全勤和考績喔

五、結語

以上就是有關於生理假的相關規定,若遇到需要請生理假的女性受僱者,不要再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