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堂樂園恢復營業 34名員工控欠薪仍待協調

台開公司旗下花蓮新天堂樂園停業3個月後今天恢復營業,但有34名員工指控遭欠薪仍待協調。台開回應,願意用最大誠意解決勞資爭議;花蓮縣政府表示,將釐清負責資方,協助勞工爭取權利。

自由時報2022-05-25報導

問題一、遇到公司倒閉積欠薪資,可以怎麼自救?

答:如果不幸發生公司倒閉,積欠員工薪水,勞工還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保障,另也可申請失業給付。

✍什麼是「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由雇主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當雇主發生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時,勞工因此而被積欠的工資、勞基法的退休金、資遣費或勞工退休金條例的資遣費,可以由該基金先行墊付,而雇主應於規定期限內,將墊償款償還給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什麼是「失業給付」?

被保險人為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並在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者可申請。

金額為離職退保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百分之60,領6個月。如果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已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最長發給9個月。

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退保後,在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如有受其扶養的眷屬,每1人按申請人離職退保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10%加給給付,最多計至20%。

所稱受扶養眷屬,指受申請人扶養的無工作收入的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

問題二、雇主沒有按時繳納墊償提繳費會不會被處罰?對勞工會有影響嗎?

答:依勞基法第79條可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未按時繳納墊償提繳費的公司勞保局除按月用掛號函催繳外,並按月將欠費資料製成光碟,由勞動部資訊處提供給各縣市政府查處,並針對欠繳積欠工資墊償提繳費的單位,定期移送行政執行。雇主如欠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嗣後已補提繳者,勞工亦得申請墊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