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不可不知的6大權益!工讀生也受勞基法的保障

兼職勞工也就是俗稱的打工族、工讀生,比起正職勞工,工作時間沒有固定也相對較少,有些人除了有一份正職工作,還會再找一份兼職工作增加收入,又或是寒暑假期間,學生們會開始打工賺零用錢。

但是很多人都會覺得兼職和正職不一樣,並不知道工讀生其實跟正職一樣平等,往往都會讓自己的權益白白犧牲了。正是因為工讀生也屬於勞工,所以當然也會受到勞基法的各種保障。

今天就要來介紹身為打工族不可不知的6大權益!讓自己在打工的同時可以賺錢,又可以維護自己的權益,不用擔心遇到勞資糾紛或是職業傷害時求償無門。

打工族的各項權益

一、年資計算

年資對於所有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這關係到特休可以休幾天、什麼時候可以退休和資遣預告期日等等的計算。

在年資計算上,不會因為工作時間較短或因為是兼差而沒有列入年資計算,兼職勞工和正職勞工一樣,年資都是從到職日開始起算。

二、薪資計算

(一)薪資:不得低於法定基本工資(113年公布基本工資,時薪183元/時,月薪27,470元/月)。

  1. 按時計酬者:不得低於每小時基本工資。
  2. 按日計酬者:不得低於每小時基本工資 X 工作時數。
  3. 按月計酬者:不得低於每月基本工資。

(二)加班費

如果兼職勞工有加班的情形的話,是以工作時數來界定是否要給付加班費。

平常工時+加班工時合計如果不超過8小時,不須給予加班費,但總薪資不得低於法定基本工資。但如果平常工時+加班工時合計超過8小時,就要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之規定來給付加班費。

三、各種保險

(一)勞工保險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之規定,事業單位雇用人數5人以上,無論是正職或兼職勞工,雇主皆要幫所有勞工投保勞工保險。勞工保險可以重複投保,所以如果同時有多份工作的話,每家公司都要加保喔!

(二)健保

兼職勞工無論每天的工作時間多寡,只要工作日都有到職工作,雇主就應該幫勞工投保。但健保和勞工保險不同,不能重複投保,所以如果同時有多份工作的話,可以以工時較高的事業單位來投保,工時相同的話就以實際工資來認定。

(三)就業保險

根據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 3 項的規定,就業保險和健保相同,每人只能投保1個事業單位不能重複投保。

四、資遣與退休

前面提到的年資計算在這邊就很重要了,資遣費和退休金都是根據到職的年資去做計算的,如果兼職勞工的年資不列入計算,那豈不是讓兼職勞工失去資遣費和退休金瘩保障了?因此,兼職勞工的資遣費和退休金的計算和正職勞工也是相同的方式!

五、休假日

(一)國定假日

如果兼職勞工碰到國定假日仍然因為公司人手不足需要上班的情況,薪資的計算方式可以分為兩種:

  1. 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之規定,雇主經過勞工的同意可以在國定假日上班,但此時雇主必須要給付勞工雙倍的工資。
  2. 如果在國定假日上班的話,可以當作是將休假日和工作日對調,也就是把國定假日當作平常的工作日,雇主再另外給予休假,既然是把國定假日移到別天休假,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雇主理當要照給薪資。

(二)適用一例一休

兼職勞工也和正職勞工一樣適用一例一休的規定,也就是每7天要有一天是例假日,一天是休息日。

(三)特休

兼職勞工也和正職一樣享有特休的資格!只不過算法不太一樣,兼職勞工的特休是按照工時比例來計算的。

舉例來說,正職勞工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之規定,工作滿1年有7天的特休,假設有一位兼職勞工且年資已滿1年,如果要按照工時比例計算的話,正職勞工1天工作8小時,而兼職勞工假設1天工作4小時,特休天數以7天乘以4/8,也就是1年可以有3.5天的特休。

(四)其他假別

勞基法有規定的其他假別,像是婚假、喪假、事假、病假、產檢假、陪產假與家庭照顧假等等,也是像特休的計算方式一樣,按照工時比例計算天數。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假別都是按照工時比例計算的,如果是產假、生理假、安胎休養、育嬰留職停薪的休假天數,就不能夠按照比例計算,這些假別是為了能讓女性在職場上受到平等的待遇,並沒有因為是兼職勞工就不會遇到需要這些假別的時候,所以必須要比照全職人員的天數來辦理。

六、職業災害

兼職勞工如果在工作中遇到職業災害,雇主仍然要依照勞動基準法第59條給予職災補償。


結語

以上就是打工族必知的6大權益,如果您是兼職勞工的話,打工前不妨先了解一下自己的權益,才能有更多保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