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喝1罐下班照開車 酒駕乘客連帶罰

高雄市劉姓男子下班後駕車從屏東載3名同事返回高雄,行經鳥松區松埔路與水管路口,鳥松往大樹方向,疑因後座一名同事亂丟菸蒂,被巡邏員警發現攔查,劉男一拉下車窗就傳出酒味,員警對劉男實施酒測,酒測值為每公升0.27毫克明顯超標,依公共危險罪送辦,車上3名乘客也依法開罰。

聯合新聞網2022-01-05報導

乘客連帶開罰的原因是?

答:來看看法條,依照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35條第8項規定,汽機車駕駛人,駕駛汽機車經測試檢定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年滿18歲之同車乘客處新臺幣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但年滿70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之乘客,不在此限。

立法院於108年4月17日修正公布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酒駕採「連坐法」開罰,一旦駕駛酒駕,同車人只要年滿20歲就會連帶挨罰最高3,000元,希望能藉由親友勸阻,讓酒駕消失。

本件劉男搭載的另外3名同事,因未勸阻劉男不能酒駕,依違反上條規定舉發,將處新台幣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罰鍰。

亂丟菸蒂開罰的依據?檢舉獎金?

答: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1款規定,在指定清除地區內嚴禁有隨地吐痰、檳榔汁、檳榔渣、拋棄紙屑、煙蒂、口香糖、瓜果或其皮、核、汁、渣或其他一般廢棄物的行為。違反者,可依法告發並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的罰鍰。

除了交通違規可以檢舉外,亂丟菸蒂、隨地吐痰、檳榔汁、口香糖等行為也是可以檢舉的,檢舉的受理機關是各縣市的環保局。且廢棄物清理法設有獎金制度,依照各個縣市的獎金發給基準不同,同樣檢舉項目領取的獎金比例也會不同。以台南市為例,檢舉違反上面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1款,檢舉人可領取10%的檢舉獎金。

不過,檢舉的難度高,需要有清晰的證據,必須要提供亂丟菸蒂前、中、後(丟菸蒂的動作、菸蒂掉到地上)至少三張照片,還須包含行為人駕駛的車牌,並且要有動態錄影記錄。而且處罰對象是實際行為人,如果經過核對,沒有辦法證明車輛所有人就是違規行為人的話,就沒辦法進行開罰。

參考:臺南市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獎勵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