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遺產分配沒共識,該怎麼辦?

撰文者:李耿誠律師

 

圖:遺產分配沒共識,該怎麼辦

近日恰好幾位當事人都遇到遺產糾紛的事情,大都是常見的有繼承人有不願出面辦理登記,或者為了如何分配遺產沒有共識,甚至有的寫了協議書事後並不買帳,親人彼此間為了遺產而爭吵不休。

讀完本文,你會了解到遺產糾紛處理的幾個方向,依照法律處理,無需與親人過度爭執,避免加劇撕裂彼此的情感。

本篇涉及遺產分配的議題,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你知道親人不出面辦繼承,如何分配遺產嗎? 】

 

繼承人一人就可辦理繼承登記

如果繼承財產中有不動產,有的繼承人不願出面或不願提供印鑑辦理繼承登記,常常因為是遺產分配沒有共識,刻意拖延,或者繼承人中有債務問題等等,於是很多民眾認為這樣一來就沒辦法進行後續的處理,只好擱置不理。

依照法律規定,只要有繼承人一人出面辦理登記就可以,不必全體繼承人一同辦理。

有遺產割協議書,可訴請履行遺產分割協議

繼承人就遺產分配達成協議,有的繼承人事後卻認為分配不公平,得到的遺產太少,拒絕履行協議,希望重新分配。

依照法律規定,這時繼承人可以提出「履行分割協議訴訟」,請求繼承人依照遺產分割協議,進行遺產分配。

分配遺產沒共識,可訴請遺產分割

繼承人就遺產分配已經私下多次協調,如果無法達成協議,例如父親過世,大哥認為,父親生前已經買了一間房子給妹妹,不應再分配遺產,或者按照傳統,遺產是由男生分配,妹妹是女生,不應分配遺產;妹妹則認為,依法每個人都有繼承權,不論男生或女生,或者父親生前也曾承諾給她一筆定存等等,為什麼不能分配。

依照法律規定,這時繼承人可以提出「遺產分割訴訟」,請求法院依法分配遺產,法院會依照每個人的法定應繼承分來分配遺產。

 

圖:遺產分配沒共識,該怎麼辦

鈞誠是台南最優質的家事法律事務所,我們協助你解決遺產糾紛問題,經驗豐富的專業律師,會幫助你重新讓生活回歸平靜。

☎   06-2985621
?  jcl.firm@gmail.com
?  70843台南市安平區育平六街35號
?   https://www.jclaw.com.tw/
goole 商家: https://jclaw.business.site?copy
line@: https://page.line.me/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