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酒駕被抓「先開直播」帶風向!嗆警惡霸強迫酒測 慘遭打臉

章節內容目錄

酒測車禍意外經常發生,但就是有民眾罰不怕!宜蘭縣一名盧姓男子30日上午6時許喝酒後,直接把車停在中山路、舊城南路口待轉區上睡覺,導致嚴重阻礙交通被民眾檢舉,結果警方抵達現場叫醒他後,他第一時間還想加速逃跑,遭警方強制熄火後又拒絕酒測,還在臉書直播嗆警說:「喝酒不能在車上休息嗎!」

問題一、警察可隨時臨檢嗎?

答:一般而言,警察只有在「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的情形才能攔測。

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七條及第八條規定,為查證人民身分,或對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交通工具(例如:車輛蛇行、飆車等),警方有權攔停並要求駕駛人進行酒測。

問題二、我可以拒絕警察的臨檢嗎?

答:如有以下情況,民眾有權拒絕警察的臨檢:

未說明可疑事由,或未說明民眾已違法或即將違法之事由,卻逕行臨檢。

沒有設置臨檢站,或者臨檢站沒有設置明顯的告示牌。

不是為了查明民眾的身分,卻要民眾配合前往警局。

臨檢的手段超出合理的程度,甚至造成財物損失。

要求搜身、搜皮包、搜行李廂。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