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一般法院受理拋棄繼承基本流程

章節內容目錄

%e6%b3%95%e5%be%8b%e5%b0%b1%e5%9c%a8%e4%bd%a0%e8%ba%ab%e9%82%8a

一、現行繼承制度可分為

(1)限定繼承

繼承人僅須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 償還被繼承之人債務,如果不夠還,也不必用繼承人自己的 財產還(民法第 1148 條第 2 項)。

(2)拋棄繼承

繼承人放棄被繼承人的財產及債務,即繼承人不 管遺產償還被繼承人的債務後是否還有剩下的資產,繼承人 都不繼承(民法第 1174 條第 1 項)。

二、 拋棄繼承期間

繼承人欲辦理拋棄繼承者,應於知悉得繼承時起 3 個月內,以書面向被繼承人住所地之法院提出聲請(民法第 1174 條第 2 項)。

三、 管轄法院

被繼承人死亡時之住所地的地方(少年及家事)法院。

四、 基本應備文件

  1. 聲請狀、繼承系統表(可參酌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書狀範例/少年及家事;或逕向各地方【少年及家事】法院訴訟輔導科洽詢)
  2. 被繼承人之除戶謄本及死亡證明書。
  3. 拋棄繼承人之戶籍謄本。
  4. 已通知因為聲請人拋棄繼承後,而成為繼承人者之證明(如繼承權拋棄通知書函或存證信函、回執)。
  5. 其他法院請聲請人提出之文件。

五、 費用

依家事事件法第 97 條準用非訟事件法之規定,繳納聲請費用新臺 幣 1,000 元。

六、 法院拋棄繼承事件作業流程簡圖

2016-12-01_163736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