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案事蹟】消費者債務清償(卡債)-更生程序通過

章節內容目錄

案件結果   更生程序通過
案件類型   消費者債務清理
受任律師   李耿誠律師

案件起源

當事人因卡債積欠銀行約400多萬債務,為正視、解決債務問題,邁向不需擔心債務的未來,故向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扶助,並由本所承辦。

律師解說

1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對於債務清理部分有開設專案→

案情:您有還款之意願就准予扶助。

資力:只要您是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之債務人,就不審查您的資力。

2 在更生執行階段,司法事務官會嚴格審酌必要支出項目,債務人須遵節支出以展現更生誠意。以本件來說,當事人職業為計程車司機,營運成本主要是汽車及其相關費用(如加油及保養維修費用等等),因此在必要支出方面,加油與汽車保養的費用佔有一定比例。

【承辦心得】

因法院在審酌必要支出時,會需要債務人提供相關證明合理說明為何需要這項支出,因此相關發票、收據或繳費證明等就需要保存著,以便陳報給法院,通常法院會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資料證明。

本件債務人以駕駛計程車維生,均留有加油時發票、汽車維修保養之收據及電子發票等等,故在必要支出方面能向法院合理說明支出數額;加之當事人本身對於債務處理非常積極,因此對於整個更生程序之進行也有所助益。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