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新聞》網購毒咖啡包 收到真咖啡怒檢舉詐欺

彰化員林近日有臉書社團出現販賣咖啡包貼文,寫著「懂貨加賴(LINE)」,圖片則顯示咖啡包一旁有一堆不明白色粉末,有民眾訂購後,寄來卻是真咖啡,喝下後與一般市售無任何差別,憤而向警方檢舉詐欺,警方表示,貼文者寄送真咖啡包騙取高倍利潤,違反毒品防制條例、詐欺等罪嫌,已循線調查。

自由時報2020-07-13報導

問題一、賣假毒的人會涉犯什麼罪?

答:可能涉犯:

詐欺取財罪➡賣假毒的人一開始就沒有賣毒品的犯意,只是要用毒品的名目去賺取高價賣金,以假毒品來騙錢,因此構成339條的詐欺取財罪。

但是實務上對於販賣毒品的認定較為寬泛,因此賣假毒的人很有可能因為一時的貪念,必須面對販毒的重刑責。

?實務上的見解認為,如販毒者與買毒者達成合意,對毒品內容、價格都談好了,就算著手。最後有沒有成功交錢交貨,影響的只是既遂、未遂的問題。

問題二、買毒的人沒有罪嗎?

答: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目前有處罰的是「製造」、「販賣」、「持有」、「施用」毒品,但是「購買」者是不處罰的,立法者是採取「斷上游」的考量,而不是追下游。 不過,如果買毒品的人去報案,可能因此會變成警察追蹤的對象,因為持有、施用或是再轉賣出去還是會被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