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天呀,銀行也可以扣我的保險金?!

實際案例

陳先生向某保險公司投保人壽保險,但他因為積欠某銀行債務,銀行竟然向法院聲請扣押陳先生對保險公司所投的人身保險,將來可能請求的保險解約金、責任準備金或者可以請求的保險金。銀行這樣聲請合法嗎?

法院怎麼判

paper法院發扣押命令?!近期的實務上,法院的確有准許銀行向就陳先生所投保之保險公司,扣押陳先生向保險公司「可領取之還本金額(含定期及不定期)及中途解約可領取之全部金額」或「保險契約效力停止,應返還之責任準備金」或「基於保險契約所得請求之保險給付」禁止陳先生收取、質押借款或為其他處分(包含如陳先生已指定自己為受益人,則不得再變更受益人為他人在內」之保險金債權或為其他處分,保險公司也不得對陳先生清償的案例。

[box]

律師的看法

過去銀行應該查不到個人的保險資料,但最近有保險公司反應,現在保險公司似乎都會通報國稅局,因此債權人有可能查得個人的保險資料。這是否與稅捐稽徵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人身保險費列為扣除額有關,值得研究。

另外,銀行依強制執法第115條,扣押債務人陳先生對保險公司的債權,似乎合法,但這一樣來,是不是會違背保險制度保障被保險人,分散風險的宗旨?是否合理?恐怕會如同之前銀行對夫妻其中一方請求剩餘財產分配請求的情形,將來爭議很大。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