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專欄】什麼是法律責任

修改於2016/10/02

234819-140pfr04953

你要負法律責任!?

這是句話是什麼是意思呢?意思是我要被關嗎?被處罰嗎?好像是我會遇到什麼麻煩嗎?

法律責任是違反法律的後果我們法律上所談的責任,指的是依照法律規定,你應該做某種事情,但你卻沒做;或者你不應該做某種事情,因而必須承擔一定的後果。換句話說,你的行為違反法律規定上的義務,所產生的法律效果。這些法律效果大致上可分為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刑事責任。

法律責任有三種: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及刑事責任

  • 民事責任:是指私人間的法律糾紛,與國家沒有關係,主要有契約責任、損害賠償責任。契約責任,例如借貸關係,借款負返還借款的義務、租賃關係,出租人負有提供可以使用的租賃物予承租人使用,承租人負有支付租金的義務;損害賠償責任,例如駕車撞人導致他人受傷,要負賠償財物、人身受傷的責任。
  • 行政責任:此部分法律責任形形色色,包羅萬象,例如騎機車應戴安全帽、不能闖紅燈等等交通規則,如果不遵守的話,會被開紅單,被罰錢、吊扣甚至扣銷駕照的問題。又例如建物興造應取得建照,否則違建的話,會有被拆除等問題。
  • 刑事責任:這是最嚴重的法律責任,是指對社會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例如殺害他人、傷害他人的身體、竊取他人的財物、酒醉駕車、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貪污收賄等等。

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及刑事責任都不同

民事責任是私人間的問題,跟國家沒有關係。反之,行政責任或刑事責任,都是跟國家有關係,涉及會不會被國家處罰,被國家罰錢、甚至被關的問題。例如一件車禍案件中,有人駕車闖紅燈,撞傷他人,這可能會同時涉及到上面所講的民事、行政及刑事等三種法律責任

進一步來說,闖紅燈的駕駛人,除了會被開紅單,被罰錢的行政責任,也要賠償被撞受害人的身體、財物損害等民事責任,還要要負起過失行為致人傷害罪的刑事責任,可能會被關或罰錢給國家。(原文發表於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