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能帶來的保障

章節內容目錄

發生車禍,除了自身安全外,假使身體受傷或財物受損的情況,可藉由保險獲得部分的保障。而「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及「第三人責任保險」,到底能帶給自己什麼樣的保障?對於許多汽車或機車族而言,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自己保的保險能帶來什麼保障,甚至有些人在發生車禍事故後才後悔,沒有為自己買保險,故而沒有辦法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Q1.強制險是什麼,有什麼保障?

政府為保障事故的受害者能迅速獲得理賠,不需在急需就醫時還花時間等待理賠金,故而規定汽車、機車及機器腳踏車主需投保強制險。不過強制險只保障駕駛以外乘客及遭波及受害者的人身傷害。保障期間為一年,也因此需要每年重新購買。

Q2.什麼情形下,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強制險採「無過失責任」,不論肇事者有無過失,凡車禍造成被害人受傷或殘廢時都可以申請強制險理賠。

假如肇事者未依法投保強制險或強制險逾期,發生車禍時,被害人可以向政府設置的特別補償基金申請理賠。

Q3.有關「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政府為避免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因為肇事車輛無投保強制險或肇事的車輛逃逸而無法追查,造成無法請求補償之情形,故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38條,設立了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讓交通事故的受害人或其繼承人在強制險的給付範圍內能獲得補償。

Q4.如乘客意外身亡,誰能協助申請強制險理賠?

強制險採用「無過失責任」是考量被害人在意外發生後可能舉證上有所困難,或肇事責任釐清需要時日,以及肇事者可能蓄意脫產或無錢可賠。因此不論肇事者有無過失,被害人或其他請求權人可依法向肇事者保險公司請求強制險賠償。

車禍造成被害人死亡時,依以下順位申請理賠

1.被害人父母、子女及配偶   →  2.祖父母 →  3.孫子女 →  4.兄弟姊妹

【注意】申請強制險「不需要」經過肇事者同意,被害人可直接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就算被害人在車禍中也有過失,也不會影響申請。

Q5.有哪些情況強制險不理賠?

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發生以下兩種情況保險公司不理賠

1.故意行為所造成的車禍傷害

2.從事犯罪所造成的車禍傷害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