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信箱】少年順手牽羊會有什麼後果?

章節內容目錄

【網友詢問】

如果在超商順手牽羊價值200元的商品,又是未成年人,初犯的話,會有什麼後果?


【律師回覆】

您好:

您似乎對在超商順手牽羊會發生什麼後果感到困擾,我提供一些意見供您參考

  • 不曉得在超商順手牽羊,是有什麼原因嗎?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了呢?
  • 還有您的年紀是多大呢?
  • 如果年紀是滿十八歲,那會依照刑法來處罰,走大人的刑事程序,負完全的刑事責任。
  • 如果您是十二歲以上十八歲未滿的年紀,這種情形會依照少年事件處理法來進行下面的程序。
    1. 之後會由少年調查官,就您的家庭、學校狀況進行了解,作成調查報告給少年法官的法官參考。
    2. 再來少年法院的法官會進行調查庭,會請您的父母或住在一起比較密切的家屬到法院來,一同關心您遇到的問題,如何協助您。
    3. 最後,少年法院的法官會參考大家的意見,作成比較適合的處分。依照實務經驗,您的情節或許會是訓誡(就是在法官面前,以口頭告誡不可再犯的方式),或者假日生活輔導(假日時找少年保護官報到,輔導上課)。

看到您有勇氣向律師發問尋求協助,可見您會面對問題,還是會去找到解決的方法 !

祝您順利渡過這樣的程序 !

(詢問及回覆內容均略作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