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撞見偷情 栽贓誣告判刑

章節內容目錄

時事案例
%e4%b8%8b%e8%bc%89莊姓女律師與私人司機發生不倫關係,被請到家裡掃地的菲律賓籍女傭發現,她擔心影響進行中的離婚官司,找藉口攆人,甚至向警局報案謊稱菲傭手腳不乾淨,企圖以控告竊盜罪嫁禍方式讓菲傭被驅逐出境。台北地院昨依誣告罪判決莊女有期徒刑六月。

聯合新聞網 2016-03-19 報導

%e5%be%8b%e5%b8%ab%e7%9f%ad%e8%a9%95%e6%8b%b7%e8%b2%9d

問題一、什麼是誣告?

答:刑法上的誣告罪可分為普通誣告罪與特別誣告罪,一般人犯的是普通誣告罪,有關刑法第一百六十九條第一項普通誣告罪的成立要件,可歸納以下二點:

有使他人受刑事處分或者懲戒處分的意圖

向該管公務員誣告

誣告,是指虛構事實主動提出申告的意思,如果是面對該管的公務員的調查或者推問的時候,被動編造謊言扭曲事實,誣指某人涉嫌犯罪,這種情形在實務上,目前是不會成立誣告罪的。

問題二、誣告很嚴重嗎?

答:誣告案件的從重處罰,的確有其必要,讓社會大眾明白利用司法程序來害人,司法不但不會輕易讓誣告者得逞,而且還要讓誣告者付出慘痛的代價。


[box type=”bio”] 本所提供免費公益諮詢

歡迎致電本所06-2985621確認公益諮詢時間、地點[/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