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新聞》離婚全部要一半 男子進帳2400萬

桃園一對夫妻失和欲離婚,不過因男方針對夫妻共有財產,請求一半的額度,法官於是判妻子名下2戶房屋、進口轎車及2千多萬元的保單等都需與丈夫分半。男子因一場離婚協議,瞬間進帳2千4百多萬元。

自由時報2018-07-06報導

問題一、本件法官怎麼說?

答:法官認定除了女方爸爸贈與的1戶房產明確屬於婚前財產之外,其餘都要算婚後財產,2戶房屋共2千6百多萬元、2千多萬元的保單、進口轎車以及存款等,在扣除男子300多萬的存款後,夫妻剩餘財產4千9百多萬元。男子可分得一半,也就是說經過一場離婚協議,郭男不僅恢復單身,還瞬間進帳2千4百多萬元。

問題二、夫妻財產制有哪些?

夫妻得於婚前或婚後,以契約約定選用共同財產制或分別財產制,並向法院登記,如未約定,則一律適用法定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vs分別財產制:

比較項目法定財產制分別財產制
財產種類婚前與婚後財產。夫妻分別財產。
所有權各自所有。各自所有。
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權各自管理、使用收益、處分。各自管理、使用收益、處分。
債務清償責任各自對自己債務負清償責任。同左。
保全措施婚姻關係存續中夫妻一方所為詐害他方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之行為,他方得聲請法院撤銷。無。
報告義務夫妻就婚後財產互負報告之義務。無。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夫妻婚後財產剩餘部分之差額應平均分配。 一、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債務後,應平均分配。 二、不列入分配之財產: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及慰撫金。 三、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前五年內,夫或妻惡意處分婚後財產之價額,得追加計算。 四、夫妻應受分配之一方,得就不足部分,向特定第三人請求返還。無。
家庭生活費用負擔除法律或契約另有約定外,由夫妻各依其經濟能力、家事勞動或其他情事分擔之。同左。
自由處分金夫妻於家庭生活費用外,得協議一定數額之金錢,供夫或妻自由處分。無。
法定財產制vs分別財產制

問題三、婚前婚後財產?

答:婚前財產不用分,婚後財產要分,但是繼承、其他無償取得及慰撫金,不論婚前婚後都不列入平分。

不動產以登記之時點認定,動產則以取得(交付)之時點認定,如不能證明為婚前財產或婚後財產時,法律先推定為婚後財產;不能證明為夫所有或妻所有時,例如家中電視機沒有發票或任何支出證明時,法律先推定為夫妻共有,如有反證時可以推翻之。又婚前財產在婚後所生之孳息,應算入婚後財產(例如婚前擁有之股票於婚後產生之紅利,納入婚後財產範圍)。

參考:法務部整理完成『夫妻財產新制簡介https://www.moj.gov.tw/cp-21-49135-52f25-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