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常識》開車吸菸小心被罰

全國警方於2020年9月1日起展開路安大執法,結果有民眾上網說,他開車吸菸也挨罰了,還po出罰單。警方表示「係真A!」汽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手持菸品(含電子煙、加味菸)吸食、點燃菸品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會挨罰600元罰鍰。

自由時報2020-09-03報導

問題一、那不開窗吸菸呢?

答:在車窗緊閉的車內吸菸,不算公共空間,不影響他人,原則上不會開單。

但警方重申,「菸駕」立法在於汽機車開車窗行進時,菸頭灰燼因風壓飛散,如灰燼尚未燃燒完全,恐灼傷後方用路人,萬一灰燼飛入後方騎士眼睛,或其他用路人為免二手菸害而強行超車或變換車道等,也都可能發生交通事故。

另,開車吸菸雖非九一大執法重點項目,但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函示得舉發的行為樣態,包括駕駛人於行駛中或停等紅燈時,在汽車打開車窗或天窗的環境空間下,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會影響他人行車安全時,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處600元罰鍰;假如又有隨手丟棄菸蒂,經環保局查證屬實,還可再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至6,000元罰鍰。因此只要民眾出現上述違規,仍會遭取締挨罰。

問題二、路口安全大執法?

為維護路口安全及行人路權,交通部與內政部警政署攜手啟動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於2020年9月1日起展開明天為期1個月的「路口安全大執法」,針對「汽機車不停讓行人」等5大重點項目進行取締。

此次的全台路口大執法,將會針對「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汽機車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等5大重點來加強取締,而各縣市的主要取締道路,則是交由各縣市警察局規劃,針對易違規、多事故的路口加強警力。

?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可罰1,200到3,600元;

?汽機車闖紅燈可罰1,800到5,400元;

?汽機車紅燈右轉可罰600到1,800元;

?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可罰300元。

參考:2020年9月全國交通大執法 五大重點項目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