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疑遭逼債欲跳樓 警消拉回輕生女

章節內容目錄

時事案例

14186212257832

新北市1名24歲女子,日前疑因向地下錢莊借錢遭恐嚇逼債,今天上午11時許,獨自來到三重區正義北路1處大樓12樓頂,坐在女兒牆上準備跳樓。

蘋果日報 2013-06-30 報導

法律解析

  1. 突破欠債小迷思:卡債都是亂買名牌、亂花錢的吧?
    過去法律扶助基金會就有針對卡債族負債原因作出統計,其實「過度消費」排在負債原因第四名,而其實負債原因第一名者是「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不外乎就是指賺得太少或支出的太多;賺得太少,好比失業,收入來源斷絕,而消費行為已經發生;支出的太多,與上述過度消費不同,過度消費是指所謂的奢侈品或服務,而支出太多,則可能包含健康問題之支出、償還親人債務、遭詐欺等等。
  2. 真的無力償還,該怎麼辦?
    建議有債務問題的朋友,可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債務清理。消費者債務清理條列簡稱消債條例,自民國97年4月11日開始實施。藉由消債條例,法院讓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債務人,在合理的範圍內,依債務人能力清理債務,一方面保障債權人得以受償,另一方面幫助經濟弱勢之債務人重建生活,進而維護社會經濟健全發展。
  3. 向地下錢莊借錢,也有消債條例的適用嗎?
    按消債條例第2條之規定,5年內沒有做過生意或做小生意的人才有消債條例之適用。故此,不僅是欠銀行或資產管理公司債務才有消債條例之適用,親友間借貸、向地下錢莊借款都有消債條例之適用。

[box type=”info”] 如遇到不當催收,你可以這麼做:[/box]

報警:以奪命連環call、暴力、脅迫的方式逼債務人還款,可能構成我國刑法之犯罪行為,為確保自己與家人之人身安全,應盡速報警。

撥打金管會銀行局申訴:銀行委託催收公司向債務人催討債務時,不應有脅迫、侮辱、騷擾、誤導或欺瞞等行為,亦不得輕害債務人之隱私。催收時間原則僅限上午7點到晚上10點。如遇銀行或委外之催債公司有不當催收之情形,可撥打金管會銀行局申訴。